close
小孩不笨2(I Not Stupid Too)

mov

 

導演:

梁智強(Jack Neo)

主演:

洪賜健(Joshua Ang), 李創銳(Shawn Lee), 梁文宗(Ashley Leong), 梁智強(Jack Neo), 向雲(Xiang Yun)

片種:

劇情

級別:

日期:

2006-06-30



【劇情簡介】

  孩子踏入青春叛逆期,父母們通常會投訴孩子很壞不聽話,很難與孩子溝通,其實孩子真的壞嗎?真的完全無法和孩子溝通嗎?每個孩子都會經歷叛逆期,如果這個時候,家長和老師們沒給予適當的教導,反而一味地譴責他們,認定他們是朽木不可雕,或許,社會真的會多一個敗類。别因爲大人的無知,而害了孩子。其實,只要大人們和孩子有健康的溝通方式,多賞識他們,包容他們,給予他們肯定,降下身份做他們的朋友,將不難發現,其實孩子並不那麽壞。
  Tom(15歲,李創銳飾)和Jerry(8歲,梁文宗飾)的家庭就有如新加坡一般中等階級家庭,父母都忙着工作賺錢,缺少了溝通,以爲只要在物質上滿足他們就足夠了,卻不知道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關愛和賞識。另一方面,Tom的同學成才(洪賜健飾)也和他的父親同樣有著溝通的問題。出身卑微的成才父,由於自己曾經誤入歧途,所以不想成才步上自己的後塵,對成才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有出息,好好讀書,可是成才的成績偏偏差強人意,令他極爲心痛。他是個沒學識的粗人,以爲對成才拳打腳踢就是最好的管教方法,結果讓成才對父親更加抗拒...。


【心得】

  小孩不笨系列都是用詼諧平述的方式去闡述它所要傳達的觀念,讓你哭中帶笑、笑還沒完又回到劇情中所帶給你的震撼悲傷。

  「so lame ~coolman」劇中的Tom爸在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管教方式「似乎」不對,試圖以青少年語言跟Tom打成一片,可當時的Tom只認為爸爸怎忽然發瘋說出一些不合他風格的話,在得不到自己想像中熱烈的反應,Tom爸又故態復萌對兒子只會盡其敷衍,兒子不聽就大罵的方式。忽然想到我的爹親娘親,不過我是可以體會Tom心情,我要的不一定是要你跟我一樣的說話方式,我要的僅是我們坐下來好好溝通,這比你在那裏自以為幽默好多了。雖說那也是一種方式,可還沒用心去溝通,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看似最遠的路有時是通往的最快路徑。」溝通,是長久不斷續的阿。

  後來又看到「有時一顆爛蘋果只要挖掉它不好的地方,挖掉過後又是一顆好的蘋果,如果丟掉了,那再也什麼都不是了。」那時剛好在兩位主角反省自己的行為究竟是對還是錯擺盪於回頭還是繼續錯下去的抉擇間,恰巧聽到一位阿婆跟小孩子的對話恍然大悟,同時也省思自己願意讓人挖去不好的部分嗎?

  Jerry:「媽媽,北比是怎麼來的?」媽媽卻只留下一張紙條,卻也沒想過親口告訴他,讓Jerry在人生上因此吃了許多悶虧。

  「我只是想買你一小時來看我表演…」Jerry一番最直接最真誠的童言童語,顯示出父母忙於工作而無暇聽他們兄弟倆說話、教育他們,有的只是給他們在物質生活上無憂無慮,卻忘了他們心裡底層最深渴望的還是父母親的關照,而不是虛情地敷衍他們。Tom也自己體會到「有時看似最完整的家,實際上卻什麼都沒有,他只是徒有家的形體。」

  現在大多是雙薪家庭,這在現在社會上很常見,我家也是,有時並不是如他們口中的「沒時間」,而是「不願意」,小孩長大了自然把一切看在眼底,不說,是因為已經失望許久再也無法開口任何一個微薄的請求。天底下千千萬萬的父母,可曾仔細計算過,你跟小孩溝通的時間有多久?是否你跟陌生人開口溝通的時間還遠比跟你自己小孩還多呢?我看到這裡感慨很深...

  成才被退學後跟爸爸起爭執,接著兩個互望對哭,畫面就一直這樣維持很久才轉換場景。後來沒多久成才在他爸爸為了他被人揍摔下來,在他爸的頭擊中地面時,同時也在成才的心湖中投下一顆後悔的巨彈,他從沒想過傷害自己爸爸,卻總是無意間做了許多傷害爸爸的事。他爸爸亦是,只是愛的深,方法用的不適切那也一樣無法將愛傳到對方心中,只會讓對方感受到壓迫不喜歡...看到這兩段,我整個崩潰,其實有時只要我們坐下來好好談開,一切都不是問題,就因為一開口便是命令式口氣、便是權威式教條便讓人再也聽不下去,我們都懂,只在於雙方都不願意各退一步吧。

  成才在爸爸死後,宛若重生。或許爸爸的死換來他的重新做人,天上的爸爸看了也會欣慰的。由於曾坐過牢的爸爸有著根深蒂固的自卑,或許自卑,更或許代償作用,把心底所有希冀都放在成才身上,寄望越大,失望也就更大,才會在成才犯錯後有如此大的反應,而把兒子更推向更遠的地方。我一直覺得成才這裡讓我震撼不已,這不就是我跟我爸之間的寫照?我爸一直是我最崇拜的偶像阿,我並不會因為爸爸國小沒畢業或者是他的職業看不起他,相反地,我一直很尊敬這種人。然,事業有成的人並不代表他就是成功的爸爸或媽媽。

  後來Tom爸媽在兒子變壞後無意間瞧見兒子的blog,發現他被鞭打後的心聲:「這天,楊學謙死了!!」短短一句話讓兩位父母震撼不已,他們只想到兒子被公開鞭打的可恥,卻忘了去善後處理安撫兒子受傷不堪的心,只懂得兒子讓自己的面子盡掃落地,卻不會用同理心去看待兒子在這次事件中的所受到的委屈。

  這部片給我的感觸很深,很難得想要把自己心底的感動寫下來。一開始是笑到肚子痛,後來則是哭到不行。因為它所要說的問題顯而易見,用最真實日常的方式呈現,不需要什麼特效,所要傳達的理念便可以直達你的心。大家都說它要表達的問題很籠統,卻沒想過,你認為如此簡單的問題,卻遲遲無法解決?不是更顯得你痴愚嗎?有時看一部片並不是寫寫評論卻沒寫進你心底,那有何用?

  之前重播時是在指考前,我一回家看到我姐哭得唏哩嘩啦,我姐可是鐵石心腸不容易哭耶,她強力推薦給我,我便打定主意不論如何都要看到。我很推薦大家去看看,拉著父母一起看,相信會比你自己一個看效果更好。畢竟家庭問題並不是單向如此簡單。:)

  [我只能斷斷續續片段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