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太能理解某老師在課堂上一直貶低高雄人的品味以及他所不滿的一切,正因為他是台北人,所以認定台北就是傲視群倫不同凡響於其他縣市?我不能認同他的論點,人一旦心有所偏頗,話有泰半不能相信。

  像我本身習慣是,先去圖書館借書回來看,圖書館大多是有點年紀的舊書居多。若是碰著想一睹為快的新書,便到誠品、金石堂、以及任何有常更新擺設新書的書局。(雖然總是被人說在書局看書看得很囂張,姿勢很醜= =)

  我高一導師,便推崇到書局啃書,啃到喜愛覺得非收藏不可的書再購買即可。也不能說受她影響,我自小便是如此,不過聽見有人認可此種做法便十分安慰。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再加上我家不是多富有,買一本書通常會花掉我大半積蓄,人的慾望無窮,金錢卻有限,我只能在有限金錢中滿足我無限慾望。魚與熊掌不可得兼也,捨東捨西下,除非我認為那本書非常值得珍藏,否則絕不輕易買書。

  誰說買書才是追求知識的唯一途徑?難道圖書館是設好玩的?再者,難道一本書的價值能藉由書局排行榜的排序來提升?會隨著銷售量而價值日升或日降?

  這好比說,一場音樂演奏會,欲從聽演奏會來提升自身價值(有些人硬要說是提升氣質)的人買貴賓座,他們也老實地入座了,但,泰半時間卻與周公相會。我不懂得這一張票、這一場演奏會、這樣的舉動對於表演者能有多大的鼓舞?若表演者這樣也感覺欣喜萬分,那表演者也不過爾爾,他高興的究竟是他的表演受到肯定?抑或是此次表演又賺取多少位數的金錢?還是說又讓他的名聲人氣更上幾層樓?

  這個道理也可以適用於買書。我看過有人每個禮拜必買一本書,也總是頭頭是道述說著今日又讀哪些書,可某天到他家去,他媽媽卻拉著我猛抱怨他孩子一直買書卻從未翻閱過它們。

  我想,買書的價值究竟為何?是在於「買書」這個舉動?還是在於「人的心態」呢?

  買書可以杜絕文化沙漠的稱號?

  這其中的道理自在你我心中,便不贅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