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A:「你讀這次段考範圍了沒?」
B:「還沒耶,什麼都沒讀到。學分就送他啦!(攤手)」
A:「我也是耶,那我們都別讀書,我們一起爆爆爆掉吧!
B:「當然當然,YA!」



【我說……】

  可後來卻發現A分數高的嚇人,令人無法覺得他如他口中那般「完全」沒碰到書,或是「小沾一下」考試範圍。那分數高到爆表,除非天賦異人潛力無限、還是記憶過人一目十行呢?若非百年難得一見之天才,怎可能有如此這般亮眼的成績?

  我一直覺得,有讀書就老實說你有讀書,一直詢問(還是刺探?窺伺?)別人的讀書進度是無妨,可別人誠實告知,你卻隱瞞你真正的讀書情況。

  誠信由小處做起,連最基本的讀書進度都要瞞騙,叫我不因此而推論你的人格也是這般沒誠信善柔來著?

  我說,秉實以告也是學生應學習的一種生活技能,不能正確誠實描述自己目前的狀況,也是對自己的一種不重視與貶低。

  從小到大常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認真地按照彼此間的約定走,別人卻總是偷跑,真是無言極了……人生不過是開票再跳票的無限循環啦!

  我姐想大聲對他們說:「賣歌欺騙社會喔啦~


  



A:「我們一起來分工這次考試的答案,你找一半,我找一半,好嗎?」
B:「當然好阿,分工力量大!」


【我說……】

  而後卻發現A早就找好答案,等的不過是想看別人答案是不是與之相符以及看看別人的申論是否比自己的闡述更上一層樓,讚嘆之餘順勢納為己有。可這種人卻往往樂於分一杯羹,卻吝於給予自己手中的,屬於「你好,我不好」此等單面的片利共生。別人若有出現請求一起分享的姿態,便殘酷無情地駁回他人的請求,深怕別人偷走他的idea,卻沒發現自己成為自己害怕成為的那種人。

  我覺得借別人的來核對答案是被允許的,有時思維不同,答案也會相異,易時易地,再加上參考別人答案,以上述方法若能察覺自己思維的漏洞不周詳,何樂而不為?但絕非一絲不漏地照抄上去,還一副「誰叫你要借我」的自大姿態,暗暗嘲笑他人的愚笨。

  假借找答案之名義,行偷窺剽竊之實,是我所無法苟同的。朋友是該有福同享,但得建立在誠信公開的原則上,這種如同「當賊喊捉賊、深怕他人領先自己」的行為,朋友還做的下去嗎?兩者間的關係連陌生人都不如了,別拿朋友這麼好聽的名義來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